2008-09-16

Ubuntu將在FireFox內出示Mozilla EULA協議!



現在越來越多人使用FireFox作為自己系統上的預設瀏覽器!
大部分的用戶都知道FireFox是免費軟體,但只有少數人知道,FireFox是一個開源軟體
但更鮮為人知的是!FireFox不完全是一個自由的開源軟體!

因為Mozilla替FireFox的名字還有那個火狐狸Logo申請了專利!
早在兩年前,Mozilla就曾經要求過Debian,希望他能不要把FireFox叫做FireFox !
因為Debian修改了非常大量的FireFox源代碼,因為Debian認為FireFox的源代碼品質不好
更把預設目錄從/usr/lib/firefox-x.y改為/usr/lib/firefox,將相關依賴改為OS原本就提供的
可以讓FireFox在更多不同架構的系統上能成功編譯!

Mozilla的說法是,Debian因為修改了太多源代碼,他們希望在保證每一個用戶體驗的情況下
不得不要求Debian加入EULA(最終用戶許可協議)或是將FireFox改名!
Mozilla認為經過這樣大量的修改的FireFox可能會存在擴充套件相容以及穩定性上的問題
所以Mozilla認為有必要與Debian談論授權的問題,如果堅持稱作FireFox的話必須加上EULA
要不就是改名!Debian是一款從OS本身到套件庫都是自由的開源軟體構成的!
這裡的問題就是FireFox很明顯並非是自由的開源軟體,因為他的商標以及Logo是屬於私有!
為了保持Debian的整潔,所以Debian不會破例在OS內展示Mozilla EULA!
所以最後Debian的FireFox就改名為IceWeasel..
雖然如此,但我個人很欽佩Debian的做法,因為它們是為了用戶著想

但Ubuntu就不一樣了,他們幾乎完全妥協於Mozilla EULA..
這使得Ubuntu不再是完整自由的開源軟體!更直接違反了Uubntu的初衷..
以後在Ubuntu上第一次使用FireFox將會出現這份EULA協議..

其實瀏覽器並非一定要用FireFox,用用Opera這個不自由軟體做為預設瀏覽器
以後也許在Uubntu上是有可能發生的..要不然也可以像Debian一樣fork FireFox的源代碼
然後改個名,如果人手不夠或是嫌麻煩,也可以改用FireFox的修改版"SwiftFox"

使用SwiftFox作為預設瀏覽器不用放上Mozilla EULA,圖標也不用改
因為SwiftFox使用的是另外的替代開源圖標!如下所示:

http://www.guia-ubuntu.org/images/2/2f/Swiftfox_logo.png

名稱的話SwiftFox也比IceWeasel這樣的名稱友善而且更廣為人知!
畢竟在Linux的世界裡,SwiftFox本來就有極高的知名度!
所以不知道能否請Ubuntu改用SwiftFox呢?
因為這樣子的話問題幾乎都解決了!

5 則留言:

  1. Swiftfox 編譯出來的執行檔授權變成「專有授權」,所以除非再從 Swiftfox 取得原始碼重新編譯否則會違反授權。

    詳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Swiftfox

    回覆刪除
  2. 補充,Swiftfox 的圖標是也是屬於 Jason Halme 的專有授權。

    回覆刪除
  3. 其實問題僅在於商標而已,我認為僅應該討論「鎖商標算不算自由軟體」。(如果我沒記錯的話,Firefox 這個名字以及圖示都是註冊為商標,應該不是所謂的「專利」。)

    雖然有時候我也會抱怨 Mozilla 的商標名稱授權方式太過嚴格,但其實我個人完全站在「只要程式碼用自由的授權條款,就算自由軟體」這一邊。

    回覆刪除
  4. @魏藥
    @柏強

    謝謝以上兩位的指導!

    Mozilla其實他們出發點或許也是好意
    我不認為Mozilla有什麼錯
    只是EULA確實造成了一些使用上的衝突

    今天的新訊息,關於Ubuntu搭載FireFox EULA的爭議,目前Mozilla有心的回應
    似乎有意放寬這個限制!
    http://tinyurl.com/55xv62

    我個人是希望最後有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

    回覆刪除
  5. 大幅修改过的FF,其实按照Mozilla的授权原则,是不能叫做FF的,必须改名换姓。

    Mozilla的商标授权,是为了防止恶意修改的产品冒用FF的名号侵犯用户权益,所以限制修改、演绎产品的商标使用,初衷并没有错。

    事实上Mozilla也认同Debian的代码修改质量,曾经友好地愿意给Debian一份特别授权。但是Debian有自己的原则,一,不接受特权,自己享有的权利必须保证其他人也同样享有。二,不接受non-free软件,哪怕是一个图标。

    这样一来,就只能跟Firefox说拜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