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續)不得不公佈!現在還有大廠在使用檔案大小判毒!

前幾天我發現的這一個現象,目前事情已經告一個段落了!
事情的真相就是AVIRA跟BD在引擎方面都有問題!

之前我只發現AVIRA跟BD會誤報這個檔案
但後來測了其他的AV,發現有類似問題的數量還不少!以下就是同樣也會誤報的AV:

Asquared :Trojan.Generic
Ikarus:Trojan.Generic
Norman:Trojan Smalltroj.BSXG
Norton:Trojan Horse
QuickHeal:TrojanDownloader.Agent.efy
TheHacker:Trojan/Downloader.Agent.efy
VBA32:infected Trojan-Downloader.Win32.Agent.efy
VirusBuster:Trojan.Agent.DZIW


連Norton都誤報了!
BD的回應是啟發式偵測誤報!
AVIRA則是回應靜態偵測有問題
但只修正誤報,引擎短時間內似乎不會修改!

這是個擁有怪異結構的可執行檔案,某些AV(例如BD)會出現無法UNPack的現象
而AVIRA可以UnPack,但是卻因為靜態分析問題,誤報了自解壓縮檔本身!
這是一個非常很微小的特徵,只要有一叮點不同,AVIRA就不會報了!
只要檔頭或是檔尾加入幾Byte的垃圾資料,就抹去了這個特徵!
因為如此簡單就把特徵給抹去了,讓我誤以為AVIRA跟BD用檔案大小報毒
但事實是AVIRA用檔案大小作首個分析樣本的特徵定義名!
不過也因為這件事情讓我發現,AVIRA對於用戶的上報處裡很差勁!
AVIRA大量啟用機器人處理用戶大量上報的樣本,使得有一些家族性病毒
無法有效的偵測,必須一一上報才可以一個樣本就讓所有的家族一網打盡!
我相信因為這種方式被誤報或者是沒報的樣本不在少數!
雖然AVIRA偵測率高,但它的誤報還有不報的問題也是需要好好探討一下!

對於不喜歡高誤報的朋友,我個人會推薦給你ESET,McAfee,Norton
這三家廠商都有極低的誤報,而且樣本的處裡幾乎全部都由人工分析
降低了因為機器分析而引起的大量誤報問題!

2 則留言:

  1. AVIRA有點SOPHOS風格,要那種不怕跳警告的人用起來才自在。但是從累積的情報來看,他們病毒庫的品質實在很糟(大量重複和白名單)……

    但是我想這可能也牽涉他們的免費軟體推銷政策造成維護壓力。

    只是AVIRA的高偵測率也打出名號很久了,其他重點遲遲不改善,對他們的市場佔有恐怕有害無利。

    回覆刪除
  2. AVIRA的誤報問題其實存在很久了
    不用的人早就不用了,繼續用的人還是得面對誤報問題

    我之前曾經提過關於程式釋放的這個行為
    有很大的機率AVIRA會報,他AVIRA目前只能靠白名單彌補這個問題!

    不過這是引擎的缺陷,白名單也不是特效藥,我其實已經看到因為白名單而導致不報的案例了,只是該發布者還不自知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