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ArchLinux上Python已升級至Python3

最近這兩天,ArchLinux已經更新超過1g
很多套件全部都升級或重新編譯了一遍
剛剛在瀏覽rss時候,得知Firefox 3.6.11已經正式發佈
而我下載完source後正要來編譯卻發現在檢查代碼的時發生錯誤
這是一件很不尋常的事情,而我接著編譯mplayer-vdpau-svn
發現一樣會在同樣的地方出現錯誤
稍微看了一下error log後發現
我的編譯環境居然無法處理py腳本!



好在我都有留意ArchLinux NEWS Letter
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Python從Ver.2更新到Ver.3了!
由於很多就軟體需要Ver.2,所以當你升級至Ver.3的時候就會出現
找不到家的情況發生,ArchLinux過於激進,所以相似的問題多到不勝枚舉

還好這些你只要有留意ArchLinux NEWS Letter,都很容易就可以解決
目前ArchLinux處理方式同時保留Ver.2與Ver.3
而目前更新之後的鍵聯為Ver.3
所以我們到終端下切換到/usr/bin目錄

敲入
ls -l python

收到
python -> python3

然後我們要把python的鍵聯改回到Ver.2
所以我們先刪除pyhone
sudo rm python

重新鍵聯回Ver.2
sudo ln -s python2 python


如此一來問題就解決了!
等過渡期過後,我們在把它鍵聯回Ver.3就可以了
很方便吧!

2 則留言:

  1. 我記得官網不建議這樣做, 不是嗎?
    目前還在觀望中, 不敢更新

    回覆刪除
  2. 官方似乎比較推薦 export PYTHON=python2
    不過有些程式會寫些如 python *.py ,還是得改成 python2 *.py 就是了。

    如果要說到激進,拿 grub2 來說, arch 又不怎麼激進了,到現在都還是將 grub 做為預設的開機管理程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