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打造自己的Linux羽量級桌面環境



幾個月前曾經寫過KDEMod在Arch上的安裝教學
但是有鑑於不是每個人都喜歡KDEMod這種龐然大物
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LXDE的簡潔與單調
所以我特別介紹一下我平常的桌面環境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上面這張圖
我捨棄了了大部分GNOME或KDE的應用程式
轉而選擇更為輕量的GTK替代軟體,這些替代軟體分別為:

視窗管理器
Openbox

工作列:
PyPanel
fbpanel

終端機:
ROXTerm

檔案管理器:
PCManFM

壓縮前端:
Xarchiver

文字編輯器:
LeafPad

桌布管理:
Feh


這些都是非常輕量的替代軟體,雖然說是替代軟體
但功能上卻不見得就比GNOME跟KDE上的那些來的弱

ROXTerm這個終端機,我自己本身就很愛用
它除了輕量外,還支援分頁功能,作為一個替代軟體
ROXTerm可以說一點也不遜色,而且相當強憾!

再來是PCManFM,它原本是LXDE的主件之一
原本檔案管理器我原本是打算也用ROXFM的
但是比較過後,發覺PCManFM比較符合我個人的需求
它除了基本的分頁功能外,也支援Samba的瀏覽
而且它跟KDE上的Konsole一樣
F4後可以直接呼叫終端機到你正在操作的資料夾
對我來說,經常有事半功倍之效!

桌面最上方的工作列我使用fbpanel,它的優點有高度的自訂性
還有比Lxpanel更低的系統資需求,而且LXDE的Lxpenal也是由fbpanel修改而來

而桌面最下方的那個工作列就是Pypanel
我用它作目前已開啟的應用程式切換列


Ubuntu上的安裝相當簡單
建議使用F6自訂安裝或Ubuntu-Server
先裝好基礎系統,然後根據我前面提供的網址
加入源,或者直接搜尋並安裝套件庫
搜尋方式例如:
apt-cache search openbox


Arch上的安裝,只需要敲入:
pacman -S pypanel fbpanel openbox openbox-themes obconf feh pcmanfm roxterm leafpad

根據需求還可以使用slim作為登入管理員取代GDM或KDM
pacman -S slim

如果你不需要登入管理員
還可以直接建立.xinitrc,並加入以下內容讓你startx直接進入Openbox
exec openbox-session


都安裝完後,第一次啟動我們先選擇OpenBox-Session
這個時候的桌面應該是空空如也,我們先按滑鼠右鍵開啟終端機
首先來編輯Openbox的autostart.sh
sudo leafpad /etc/xdg/openbox/autostart.sh


首先我們必須在開啟Openbox的時候同時開啟Pypanelfbpanel
我們在autostart.sh的最下面加入這兩行
pypanel &
fbpanel &

再次啟動Openbox後,可以發現兩個工作列都出現了
不過你們看到的狀況可能是兩個工作列互相重疊的情況
再來我們先後來編輯fbpane與Pypanel的設定檔

先建立屬於自己的fbpanel設定檔
sudo mkdir -p ~/.fbpanel
sudo cp /usr/share/fbpanel/default ~/.fbpanel/
sudo leafpad ~/.fbpanel/default

然後根據自身需求照官方文件作修改
或者直接套用我的設定檔



pypanel可以直接參考Arch官方Wiki
~/.pypanelrc進行編輯
或者直接套用我的設定檔



兩個工作列都設定好了之後,重新啟動Openbox
應該就會看到跟我圖中的佈置差不多的兩個工作列
再來是桌布問題,我使用feh來管理桌布
並用以下指令更換桌布
feh --bg-scale 桌布路徑

然後將該指令寫到Openbox的aurstart.sh
這樣子每次啟動Openbox桌布就會自動顯示出來


而Openbox選單的設定,我就不寫了
LinuxToy已經有一篇相當詳細的Openbox中文設定教學
基礎到進階的修改看Toy寫的右夠了!


最後大致應該都差不多了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滑鼠游標移動的速度不符合需求
我們同樣也可以在Openbox的autostart.sh內加入以下:
xset m 3

敏感度範圍1~10都可以試試

目前我自己的Web Server就用這樣自己打造的桌面環境
比用Gnome還有KDE更輕盈,也更快速
如果你的電腦硬體等級本身就不高
使用Arch加上如此的自訂環境
速度會比那些重量級桌面環境快的非常明顯喔!

4 則留言:

  1. 我看了您的blog裝了roxterm, 不過觀察了一下記憶體用量, 似乎還比gnome-terminal吃的記憶體還多, ROXTerm: 6M, gnome-terminal: 5.4M, 請教ROXTerm有什麼值得一試的特別的功能嗎?

    另外leafpad還蠻輕量的, 不過gedit提供了tab功能
    只能說各有好壞^^

    最後感謝您的ARCH安裝分享文
    我也是看了之後才從Ubuntu轉換過來的, 原因是我的電腦跑Ubuntu不太順, 只有1G RAM, 轉到ARCH之後, 雖然還是使用gnome桌面, 但是少了許多原本ubuntu內建的service, 的確是順暢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2. 其實gnome-terminal光體積就是ROXTerm的十備以上了

    功能上RoxTerm支援分頁,光這點就讓gnome-terminal抬不起頭了

    而且在Ubuntu上,你無法split出gnome-terminal,必須連帶一些不用或沒必要的套件一同安裝,體積這時就與單用Roxterm多了近45倍

    最後如果你的硬體夠老
    其實可以考慮可以編譯bfs kernel
    硬體愈低階感受會愈明顯

    回覆刪除
  3. gnome-terminal也支援分頁,在「檔案」->「開啟新分頁」裡頭。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
    如果我本身已經在ubuntu上安裝了gnome、kde 那我想要自己再另外弄一個這個環境
    那我的autostart.sh要怎麼去修改阿
    我有看到檔案中 一個是如果gnome被開啟
    一個是如果kde被開啟
    那這樣的話 判斷式要怎麼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