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Vista真的比XP還要安全?

這是一篇iThome於這個月初所發出的新聞
微軟不只一次強調Vista比XP還要安全不少
我個人堅信微軟這次說的是真的!
因為"單就作業系統的安全性"上Vista有了UAC加持後
安全性受到威脅的問題確實降低了不少,但是大部分人不曉得
這只是話術的一種,Vista比XP安全僅是"指作業系統本身"
微軟這部分說的不錯,但是卻刻意模糊不清以及隱瞞另一件更重要的事情!


這個被微軟隱藏的重要問題是
微軟有限度的限制了第三方應用軟體可用的API通道!
限制這些API將導致部份安全軟體在功能特性上的實做出現問題
例如我之前曾經談過KIS 2009的HIPS功能在Vista上不如XP的問題
因為Vista無法提供相應的API給第三方應用程式,這個問題將會導致HIPS軟體
行為攔截還有自我保護上明顯不如同樣本版但運行在XP環境上的能力!
所以我做了一張圖來表示純作業系統的安全性以及加了第三方安全軟體



簡而言之,加了安全軟體後XP能夠提供比Vista更多的安全
這些都是微軟在宣傳Vista比XP更安全時從來沒有提到的部分
當然我做的這張圖表上的比率只是我隨便給的,用意是表示出XP與Vista的真實差距
所以請勿引用這些百分比作為任何依據!

2 則留言:

  1. 我擔心會有呆子不看內文就到處轉貼圖,然後各討論區戰翻……

    不過考量HIPS的普及度,這樣比似乎不適合低度用戶?想請教一般的比對式防毒在偵測和清除病毒上會不會受到這種影響?還是影響僅限於自我保護這部份?

    回覆刪除
  2. 一般的AV僅會影響自我保護的部分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