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Sabayon Linux 4.1 預覽



我在plurk上這樣寫道:Sabayon是第一個讓我覺得世界可以被改變的Linux發行版!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大部分的Linux發行版幾乎均會在自己的領域持續發展
並互相保持著一定的平衡,各個發行版都有自己擁護者
彼此看似相同,但卻有些不一樣,因為這些差異性的存在
造就了今天Linux發行版的多樣化,用戶擁有更多選擇的對象


Sabayon是我前兩天在Ubuntu CN看到的,很快的它便吸引了我的目光
Sabayon它是一個基於Gentoo的發行版
並且在Live DVD內預裝了大量的應用軟體,它的Live DVD幾乎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
就好像食神裡的經典台詞:全部都摻在一起做爆漿撒尿牛丸!一樣

Sabayon借鑑了不少Linux發行版的特點,將其融合在一起發行
它除了Live System外,它還提供Live XBMC
如果要進行安裝還可以選擇KDE4Fluxbox






要不然單純只安裝XBMC也不是不行,這些全部都是在同一張Live DVD完成
安裝時如果你不喜歡KDE4跟Fluxbox這兩個桌面環境
還可以選擇只安裝Core System,然後自己再透過Entropy或者portage進行安裝




不管是由二進制檔安裝或編譯安裝,它都俱備相當大的彈性
完全可以滿足不同方向的極端使用者!

而且最讓我感到驚訝的還不只如此,而是Sabayon它把Gentoo變得平易近人
系統安裝完,除了我們需要再針對中文環境做些設定跟改變外
它甚至把Ubuntu沒有做到的也做到了!Sabayon的易用性相當好
它的Live DVD也很炫,因為它居然有開機歌曲!
是一首還不錯聽的英文搖滾樂曲,下面YouTube影片中的第一首就是
或按我進行線上收聽!




由於Live DVD容量本身有1.8G的大小,所以啟動的速度並不快
進入到桌面視硬體等級不同可能需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
我猜大概是希望我們等待Live DVD啟動時不至於太無聊
才放入這個啟動歌曲,個人覺得這點還頗俱創意!
可以感受到Sabayon團隊的用心

因為Sabayon包含了受限驅動,跟Mandriva ONE一樣
在Live System內就可以開啟Compiz特效體驗3D桌面的威力!




進入桌面後其實可以發現Sabayon的美工相當精緻
不論是桌布還是安裝精靈,Sabayon都表現的相當優秀
看來連SUSE最炫麗Linux發行版的頭銜也快要易主了!




安裝過程其實相當久,比用Live CD安裝ubuntu還要來的更久
差不多耗費30分鐘以上的時間,由於安裝時我不在機器旁
也不曉得是否因為網路安裝的關係才讓時間變這麼久




安裝過程我們還可以選擇是否安裝Samba服務
如此可以方便XBMC的媒體資料作分享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個特色,安裝完Samba也幫你設定好了




進入桌面後的模樣
感覺還不錯,我下載的是Sabayon Linux 4.1 K
K代表著KDE桌面環境,如果選擇"Sabayon Linux 4.1 G",那就是GNOME桌面環境




Sabayon有內建一個叫做World of Goo的遊戲,不明白怎麼玩






Sabayon有一點相當直得讚許,它把很多桌面應用幾乎是必備的套件
全部裝上了,就類似台灣人自己的維護的B2D一樣,大量預裝了很多應用軟體
例如FlashPlayer,打開我的blog後側邊的Labels Cube顯示正常
不會有提示少這個少那個情況發生




接著我進入內建的XBMC媒體中心
Sabayon使用XBMC作為它的媒體中心
不論是視覺效果或是操作及易用性,都明顯好過Mythtv
實際用它來撥放一些影片來測試它的撥放效果




首先我們必須先設定來源
我這裡選擇從Samba來撥放多媒體檔






撥放格式的支援在Live System上可能因為版權的關係
沒有將Real的rmvb、rm等加入支援,撥放這些格式時只有聲音沒有影像
但這並不是一個問題,可以自己另外安裝相關的decode就可以解決了




如果選了一個含有可支援的媒體資料夾又跳出
XBMC還會在主選單上自動以影面內容取代原本內建的影片過場效果




這是撥放葉問DVD的情形






字幕顏色跟語言可以自己另外修改,使用上感覺還不錯
剩下的就只差一支遙控器了!


最後找了一部HD DVD影片來撥放
片名是沉默的羔羊,由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
格式為MPEG2 TS 1920x1080,機器硬體為E6300@3G + GeForce 8800GT
可以正確並安穩的撥放高清影片,XBMC不確定是否有使用
nVidia驅動提供的VDPAU作硬體解壓縮,不過就算是軟解
在目前的主流的CPU應該都不是什麼問題了




Sabayon不論功能或者實用上,都是相當到位的一個Linux發行版
它僅僅在一片Live DVD,就讓幾乎讓所有的需求一次滿足!
而且它居然能夠把Gentoo變的如此簡單易用,更是讓我覺得相當不可思議的地方!


如果想要體驗Sabayon Linux可以從官方進行下載:
Sabayon Linux x86/x86-64 4.1 GNOME
Sabayon Linux x86/x86-64 4.1 KDE

7 則留言:

  1. 那遊戲應該是利用畫面上的那些道具去建造一個東西,然後想辦法讓你建造出來的東西能達到遊戲指定的目的地。
    比如說,最簡單的就是兩顆同方向旋轉的輪子外加一根棍子連接兩顆輪子,就能造出一個可移動的平台。
    --
    看畫面應該是這個遊戲沒錯!

    回覆刪除
  2. Sabayon 算是別人的Gentoo,當初我是先碰Sabayon後,因為emerge用的比較習慣所以換到了Gentoo,話說Sabayon wiki 我好久沒去動手了= =

    回覆刪除